自贡,一座有盐有味的城市

时间:2019-01-3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序:


    沧海桑田,道因盐兴市;岁月峥嵘,话盐都巨变。


    上天偏爱四川,将天府之国安放在四川盆地。


    盆地向南倾斜,将史前生命的遗传密码深藏在自贡大地,生成了这座独特城市。


    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自贡是唯一没有修筑城墙的城市。至今散落在山水掩映中的二十七座各地行商会馆,融汇着全国各地不同的口音、习俗和文化。开明与开放,是这座城市强大的基因。


    上溯两千年,自贡先民在这块土地上挥锄掘井,不再只是耕种稼穑,在漫长的农业社会,萌动工商精神的曙光。具有2000年的盐业生产历史,两次“川盐济楚”,造就了自贡盐业的兴盛,新中国成立后自贡“化工城”建设和“三线建设”,奠定自贡老工业城市产业基础,成就历史的辉煌。技艺与经济活动的紧密结合,无数发明和创造,破土而出,日夜生长。创新与创造,是催生这座城市的不绝动力。


    雪花般的白银和白银般的盐花,堆砌了这座城市的繁华。繁华背后,是无尽的艰辛劳作。顿锉凿井,每班工人每天踩架数千次,才掘进一尺,每口盐井需经年或数年时光方能铸就。实干与苦干,是这座城市真正的底蕴。


    第一部分 城 | 因人而聚邑 因业而盛民

    这是一个城景独特的地方,
    半城是青山,半城是楼群,
    祖祖辈辈的人们在这里繁衍、生息;
    这是一座因盐而兴的城市,
    风云两千年,繁华几百载,
    世世代代的工匠在这里耕耘、开采!

    四大名片  魅力之城
    自贡,地处天府之国四川南部,濒临沱江支流釜溪河畔,下辖自流井、贡井、大安、沿滩四区,荣县、富顺两县和汇东国家高新区。4381平方公里肥美土地,养育着328万勤劳质朴的人民,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台阶;两千年灿烂盐业,成就了“千年盐都”的美誉;自贡还是有名的“恐龙之乡”“中国灯城”“美食之府”,历史与现代、城市与人文在这里完美融合,熠熠生辉,幻化出挥之不去的魅力,吸引着五湖四海的宾朋。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世界地质公园
    国家园林城市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
    建于1959年的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是迄今为止中国唯一的井盐史博物馆。它以清代建筑西秦会馆为馆址,融宫廷建筑与民间建筑风格于一体,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瑰宝,先后被颁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被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自贡世界地质公园
    自贡世界地质公园是四川第二个世界级地质公园、中国大陆首个以城市名命名的世界级地质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公园以恐龙化石和井盐遗址为特色,融合自贡厚重的历史文化,兼具科学研究、科普教育、观光游览、休闲度假等多种功能。

    坐落于此的自贡恐龙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专业性恐龙博物馆,与美国国立恐龙公园、加拿大恐龙公园合称为世界三大恐龙博物馆。

    自贡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
    建设中的自贡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 (方特恐龙王国主题公园),是一个以恐龙文化为主题,集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于一身,国际一流的大型高科技现代主题乐园。公园重点展现以自贡恐龙为代表的恐龙种群,旨在“让沉睡亿万年的恐龙活起来”,被誉为“中国的侏罗纪公园”。

    自贡灯会
    中国彩灯,饮誉古今;自贡灯会,久负盛名。勤劳智慧的自贡人民,将美轮美奂的彩灯工艺贡献给了人类。在千百年来广布年节灯会的神州大地上,自贡灯会荟萃了中国灯文化的风采,赢得了“天下第一灯”的美称。目前已连续举办迎春灯会7届、国际恐龙灯会25届,累计观灯人数近亿人次,位居春节期间全国最受欢迎旅游景区前十位。

    以此为根基建立的彩灯博物馆,是中国乃至世界唯一的关于彩灯文化的专业博物馆。

    自贡彩灯点亮“一带一路”
    光耀神州,名扬四海。自贡彩灯以其高雅的文化品位、独特的艺术魅力和迷人的东方神韵,聚焦全球目光,赢得世界青睐,已先后在美国、英国、荷兰、比利时、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6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城市举办灯会,观灯人数达4亿人,并成功启动“自贡灯会双百行动”,被中宣部、文化部列入“感知中国”“欢乐春节”系列重要活动之一,向着“环球灯会”的目标迈进,绚丽绽放全球,为“一带一路”及世界的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建设中的华侨城·中华彩灯大世界,将融文化创意设计、彩灯制作、彩灯会展、彩灯主题公园、红色旅游、酒店度假、休闲游乐、智慧生态社区、城市配套等一体的彩灯全产业链基地、国家5A级景区和大型国际文化艺术旅游综合项目,成为集中展示自贡彩灯产业的窗口。

    盐帮菜
    吃在四川,味在自贡。千年盐都鼎盛的盐业,孕育出名满天下的盐帮菜:冷吃兔、鲜锅兔、冷吃牛肉、火边子牛肉……麻辣、鲜香、嫩脆的盐帮美食,饱蘸着自贡人的文化性格,以味厚、味重、味丰的浓郁特色,深得天下食客喜爱。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