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民俗文化走进贡井老街 焕发老街新魅力

时间:2019-02-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家祠堂节目展演 【中国网 图/廖志全摄影】


    中国网2月22日讯 “咚咚锵,咚咚锵……”2月19日下午,自贡市贡井老街上热闹非凡,在青砖古瓦的贡井老街上,舞龙舞狮队浩浩荡荡,彩扇队、腰鼓队和秧歌队喜气洋洋,繁花似锦队、提灯队秀美端庄,众多队伍一一在老街上巡游,让古老的街道在元宵佳节焕发出新的魅力。


巡游场面欢快热烈【中国网 图/廖志全摄影】


    当天,由艾叶舞龙队、桥头舞狮队、筱溪街彩扇队、五宝草耙龙队等9支队伍共300人组成的巡游队伍载歌载舞,从贡井区泰丰和平广场出发,途经和平路、新华街、老街子社区进行巡游。其中,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的省级非遗项目“草耙龙”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在癞子锣鼓和唢呐的节奏声中,“草耙龙”翩翩起舞,一会儿向群众逗趣,一会儿盘旋横飞,场面欢快热烈。家住在贡井老街的罗奶奶面带笑容地说:“我今年65岁了,在这儿住了几十年,第一次见到老街这么热闹!”


    箫鼓喧,人影参差,满路飘香麝。走在巡游队伍最前端的是来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艾叶镇的舞龙队。“这支队伍现在舞的是一条‘金龙’和一条‘紫龙’,金色的龙代表走上金光大道、瑞奇丰年,而紫色的龙代表的是今后的日子顺顺利利、紫气东来。艾叶镇舞龙队分为男子舞龙队和女子舞龙队,在自贡可以说有相当大的名气。”贡井区文体旅游和外侨事务局负责人介绍道。


舞狮表演吸引众多市民观看【中国网 图/廖志全摄影】


    此外,还有一支备受市民关注和喜爱的舞狮队——桥头狮灯队也在巡游队伍中。据了解,当天桥头狮灯队共有30人参与演出,其中年纪最长者85岁,最小仅7岁。王洪凌是蜀光中学初中部学生,现年14岁,已经在桥头狮灯队学习舞狮两三年。王洪凌说:“老师们年事已高,而我现在还年轻,我愿意为传承舞狮做出自己的贡献,把舞狮这项民俗传承给下一代的人。”


巡游队伍载歌载舞【中国网 图/廖志全摄影】

    

    除了巡游,此次传统民俗节庆活动还在陈家祠堂举行了节目展演。整场演出共有《红红火火过大年》、《采薇》、《大登殿》、《古彩戏法》、《为祖国干杯》5个节目,包含舞蹈、京剧折子戏、魔术、重唱共4类表演形式,前来观看的市民对节目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


贡井老街喜气洋洋【中国网 图/廖志全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