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非遗”文化碰撞元宵佳节 点亮市民多彩生活

时间:2019-02-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龙腾狮跃闹新春”活动现场 【中国网 图/廖志全摄影】


    中国网2月22日讯 欢天喜地过大年,龙腾狮跃闹新春。2月19日,“我们的节日·龙腾狮跃闹新春”——传统民俗文化集中展示活动在自贡市老盐场1957文创园举办。民间工艺、特色美食和传统民俗等“非遗”项目在此进行集中展示,让市民度过了一个喜庆欢乐的元宵佳节。


舞龙表演 【中国网 图/廖志全摄影】


舞狮表演 【中国网 图/廖志全摄影】


    当天下午,在“老盐厂1957”文创园的舞台上,《沿滩牛儿灯》以其独特而又生动的表演形式赢得了现场观众的连连喝彩。据了解,民俗艺术“牛儿灯”,通常由3人表演,1人扮放牛人,2人扮牛,以放牧、农耕为背景,再现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牲畜之间的关系,体现了独具特色的农耕原生态文化。

    12岁的黄悦光是本次《沿滩牛儿灯》节目里放牛娃的扮演者,还在黄市镇中心小学读6年级的他,已经学习“牛儿灯”1年多时间,并且参加过10余次演出了。黄悦光的母亲说:“我很支持孩子学习牛儿灯表演,老一辈的文化确实需要传承,希望他今后能挑起这个重担。”


“牛儿灯”表演 【中国网 图/廖志全摄影】


自贡剪纸传承人沈成林现场剪纸 【中国网 图/廖志全摄影】


    在民间工艺展示区,自贡扎染、胡氏花灯、龚扇和剪纸等15项“非遗”项目在现场进行了技艺展示。自贡剪纸传承人沈成林现场为市民展示着作画剪纸手艺,在他的一双巧手下,不过几分钟,一幅漂亮的侧脸剪影便跃然纸上,围观市民频频传出啧啧称赞之声。据了解,沈成林从事剪纸艺术已有50余年,谈起为何能够坚持这么多年进行剪纸创作,沈成林说:“剪纸是我的生命。”

非遗展示区 【中国网 图/廖志全摄影】


    在“非遗”及特色美食展销区,五宝手工空心挂面、富顺豆花、火边子牛肉等自贡特色美食吸引了一大批观众品尝。“这个面的口感很好,煮出来很劲道,我们全家人都喜欢吃。”在五宝挂面展销台采购的市民张女士说,她和家人可是五宝挂面的“忠实粉丝”。

    据了解,五宝挂面已传承400余年,有和面、开条、盘条等24道纯手工工序,历时36个小时才能完成。“我们这些年轻人希望把这门技艺通过我们的努力延续下去,能够让这种非遗产品更好地回馈消费者。”五宝手工空心挂面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