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自流井区两处建筑入选第九批四川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时间:2019-03-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中国网3月7日讯 近日,四川省政府公布了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自贡市自流井区有两处入选,分别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卢德铭故居和涵院。


卢德铭故居【中国网 图/廖志全摄影】


    据了解,卢德铭故居位于自贡市自流井区仲权镇竹元村1组,始建于清代,1905年卢德铭出生于此。现留存故居整体布局为中轴线对称三合院布局,坐北向南。院落进深24.3米,面阔44米,总建筑面积约674平方米。墙体以夯土墙体与竹编墙结合,为典型的川南民居。卢德铭故居是世人了解这位中国革命先驱者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弘扬革命传统、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涵院 【中国网 图】


    涵院位于自贡市自流井区东街东兴寺社区,公馆是由自贡四大盐商之一的侯策名于1946年修建,位于久大盐业集团内,坐西北向东南。涵院又称侯公馆,建筑面积约1400多平方米,主楼约200多平方米。整体建筑结构为一楼一底砖木结构的西式公馆,四周山墙环绕。涵院建筑精良,形态考究,是自贡现存不多的盐商公馆之一,对研究自贡盐业历史、文化,具有一定的科学和艺术价值。

    目前,自流井区共有文物保护单位21个。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个,区级文物保护单位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