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精英齐聚自贡 共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4-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自贡市副市长吴进学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网 图/廖志全摄影】


    中国网4月12日讯 随着川南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深入开展,4月1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齐聚自贡,共同参加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科技成果展示会,交流产业发展战略,展望未来发展前景。


    “川南经济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走到了历史关口,迎来了转型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自贡市副市长吴进学表示,装备制造业是四川省重点发展的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川南经济区在四川省产业版图中将重点打造以节能环保装备、智能装备、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与燃机等国内领先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目前,四川省将在金融及财政资金支持、人才队伍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市场开拓、全域开放合作、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给予大量政策支持。随着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的纵深推进、产业的不断融合,以及一批专用公路、高铁、通用机场、港口等重大交通设施的建设完善,装备制造业将迎来大好前景、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岳光溪作主题报告【中国网 图/廖志全摄影】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岳光溪,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业节能与环保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博洋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博士、副研究员徐秉声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中国装备制造业领域的著名学者、顶级专家和业界精英围绕技术创新、行业应用、动能转换、标准引领等多个维度,探讨热点前沿技术,讨论领域共性难题。

    据了解,经过长期发展,川南地区奠定了雄厚的工业基础,产业门类齐全,科研机构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居全省前列,是四川综合加工制造业最强的地区之一。自贡地区发展形成了节能锅炉、泵阀设备、CNG(压缩天然气)及LNG(液化天然气)设备、输送及工程机械、电力输变电设备、焊接材料及装备、商用汽车及零部件等较为完备的产品产业链,并拥有“东方牌”电站锅炉、“飞球牌”阀门、“大西洋牌”焊接材料、“运机牌”输送机械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实现了航空与燃机、高端装备制造等从无到有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