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荣县大力发展茶产业

时间:2019-05-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春茶采摘比赛【中国网 图/廖志全摄影】


    中国网5月8日讯 5月3日-5月6日,2019第八届中国(四川)国际茶叶博览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在此期间举办的“优质茶叶”评选活动中,来自自贡市荣县的“龙都博宝牌•香茗”和“巅峰香雪牌•巅峰香雪”两个茶产品脱颖而出,获得 “金奖茶叶”荣誉。


    “荣县茶叶获得金奖是实至名归,一个县能够在此次竞争激烈的评选中获得两个金奖,足以说明荣县茶叶的实力。”作为此次评选活动的评委之一,四川省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四川省茶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李春华对荣县茶叶给予了高度评价。近年来,荣县以优良的茶叶品质为基础,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用小小茶叶打通了致富之路,年综合产值已达11.4亿元。

    荣县茶叶品质优良 已走出国门占据海外市场

    荣县位于四川盆地南部,地处长江上游沱江、岷江水系的低山丘陵地带,自然条件优越,是四川茶叶的主要产销区之一,拥有“四川省花茶之乡”、“优势茶叶产业发展县”、“川南优质早茶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等众多荣誉称号。

    县域内现有茶园面积17.7万亩,年产量1.36万吨,主要种植名山131、福选9号、福鼎大白茶等优良茶叶品种,良种覆盖率达83%以上。目前,全县已建成双古镇、保华镇、来牟镇三个(茶叶)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共有茶叶加工企业32家,并拥有龙都、绿茗春、春兰、黄金叶等茶叶商标10余个,开发花茶、绿茶等各种茶叶产品100余个,打响了荣县茶叶的知名度。

    荣县是川南著名的优质早茶区,春季茶叶鲜叶以“开园时间早、采摘质量好、鲜叶价格高”名扬全国。据荣县茶叶生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刘刚介绍,在茶叶种植方面,荣县通过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名茶采摘及保鲜技术等手段,确保了茶叶产品绿色生态。同时,在采摘技术上严格遵循“九不采”原则,使得所采名茶鲜叶90%以上为标准独芽,成为加工高档名茶的首选原料。

    近年来,荣县生产的茶叶不仅在国内备受青睐,还通过安徽保纳茶叶有限公司、浙江宁波可耐尔茶叶有限公司、安徽一品茶叶有限公司及浙江昌祥茶叶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转出口,走出国门赢得了海外市场。目前,荣县生产的茶叶已出口至摩洛哥、俄罗斯、印尼等国,实现综合产值15亿元,茶农户均种茶收入达3万元以上。

    创新推进茶旅融合 传统茶产业跨越发展

    推进农旅融合有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近年来,荣县不断发掘本地茶文化,通过打造茶乡特色乡村旅游的手段来提升茶业知名度和产品附加值,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的新路。

    3月30日,荣县首届茶文化旅游节在荣县来牟镇一洞桥村盛大开幕,在半个月的活动时间里,游客不仅可以坐上热气球俯瞰茶山之美,也可以登上直升机享受茶园之上的飞行体验,还能亲手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观光,也将今年的春茶采摘打造成了独具特色的茶文化旅游盛会,该镇党委书记程守峰自豪地说:“今年春季采茶在宣传、规模、人数、影响和现场交易等方面均创下了历年之最。”

    下一步,荣县将以打造20万亩茶叶产业园、四个茶叶核心区域为重点,计划投资20亿元以上,以自贡世界地质公园双溪湖、石笋沟、青龙山恐龙化石遗址、小井沟、花龙沟及高石梯森林公园、五寨坪、牛峰山、仙人山、白云寺、真武山等自然、人文景观为基础,以道路、水利、通信、电力、垃圾和污水处理、旅游接待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人居风貌整治为重点,在11个重点宜茶乡镇规划建设20万亩现代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并将高石梯森林公园周边茶旅融合发展景区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吸引更多游客到荣县开启采茶之旅,预计到2022年将实现茶叶综合产值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