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贡井区注重三大产业融合 建设休闲观光农业园

时间:2019-05-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建设中的贡井区桥头镇永顺村新农村【中国网 图/廖志全摄影】


    中国网5月27日讯 近日,在自贡市万亩现代优质杂交柑桔示范园内,去年种下的一批柑橘定植大苗已开始挂果,按照4×3米的标准密度种植的400亩柑橘苗长势良好,即将在本月底交付给入驻业主,园区各项建设正有条不紊推进。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于2018年引进,在项目进展迅速的背后,是自贡市贡井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具体体现。


    积极吸引业主入驻 努力打造万亩现代优质杂交柑桔示范园区

    2018年5月,贡井区引进现代优质杂交柑桔基地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6亿元,计划在桥头镇、龙潭镇、白庙镇等五镇十一村建成万亩优质杂交柑桔示范园。根据规划,将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4000亩示范基地建设,2019下半年完成6000亩示范基地建设,年终达到1万亩的规模,目前,园区已在桥头镇永顺村、龙潭镇万坪村、白庙镇刘家村等地集中流转土地4900亩,栽植定植大苗520亩,育苗800亩,播撒软枝香橙种子2千斤,园区内主干道全部贯通,次干道基本贯通。


建设中的贡井区桥头镇永顺村新农村【中国网 图/廖志全摄影】


    “园区按照‘统防统治、统一打造’的原则,由管理方对园区进行统一管理,这样就能有效防止疫情进入园区,保障苗木健康。”据园区业主公司——自贡繁盛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熊力辉介绍,自贡市万亩现代优质杂交柑桔示范园实行“大园区+大龙头+小业主”模式,积极引进业主入驻园区承包果园,培育新型农民群体,管理方将为业主提供从种植到销售的全程免费服务。

    “果园承包期限为30年,业主可自行选择不同的承包方式。”熊力辉说,业主入驻园区后,可选择每年支付500元左右的土地租金和每亩土地1000-1500元的果园承包费,自行管理果园;也可选择以每年每亩地1万元的价格,将果园托管给管理方,由管理方负责果园的各项管理工作。


    “我们的目标是将园区打造成为‘山上是果园,山下是花园,四周是良田’的示范型园区。”熊力辉介绍道,自贡市万亩现代优质杂交柑桔示范园通过集中连片流转土地,培育不知火、春见、清见等先进优良杂交柑桔品种,着力打造集产业基地、农民新居、特色餐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景观。在通过配套建设水利灌溉系统、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的同时,在基地内配套发展生态猪养殖,带动旭水河沿线生态果蔬产业发展,最终将实现种养结合的循环经济农业发展。   

    注重三大产业融合发展 将重点建设一大批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园

    实际上,自贡市万亩现代优质杂交柑桔示范园仅仅是贡井区“四带五基地”发展战略中的一部分。“‘四带’即以旭水河沿线菜畜产业带、自荣路沿线果畜产业带、南北环路沿线休闲观光产业带、莲花牛尾林木经济产业带;‘五基地’即以龙潭为主的万亩优质蔬菜基地、以白庙为主的万亩优质水果基地、以艾叶建设为主的万亩园林苗木基地、以五宝为主的万亩油茶基地、和以桥头五宝为主的万亩健康水产基地。”据贡井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勇介绍,目前,贡井区现代农业园区面积已达5.5万亩,其中粮经复合基地2万亩,优质水果基地3万亩,休闲观光农业基地0.5万亩,园区内土地流转率达65%。


贡井区万亩优质杂交柑桔示范园【中国网 图/廖志全摄影】


    近年来,贡井区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新的农村经济增长点,明确以特色产业发展为主要方向,以多产业互动融合为主要思路,形成了该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产业布局和规划。根据规划,将重点建设以成佳-艾叶-建设-白庙等近郊环城乡镇为主要区域的10万亩贡井区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其中包括以白庙塔罗科血橙种植为中心的5万亩优质水果生产基地、以成佳大头菜生产为主的4万亩粮经复合基地和以艾叶建设为核心的近郊1万亩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园。

    此外,还将依托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开发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注重农旅互动,着力提高产业综合效益。近郊依托柑橘、蔬菜、花卉园林、渔业等优质农业资源,以及艾叶古镇、龙潭钟氏庄园等特色风貌,远郊依托莲花牛尾彩色生态公园建设,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推动乡村资源景观化、产业基地景区化,促进特色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生态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其中,莲花牛尾彩色生态公园为贡井区“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项目之一,公园规划面积近十万亩,总投资逾30亿元,重点打造核心区3000亩田园综合体,2万亩彩色景观产业风景区、生态旅游景点和川南特色村落民居等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