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举办“益+清水”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时间:2019-09-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益+清水”饮用水水源保护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现场【中国网 图/冯常英摄影】


    中国网9月16日讯 9月11日,自贡市公益诉讼规范化办案推进会在自贡市荣县召开,活动分为“益+清水”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和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暨规范化办案工作推进会两项议程。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第八部副主任吴华斌、自贡市人民检察院黄国清、荣县县委书记韩明祝及各区县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出席了活动。


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国清宣布专项行动启动【中国网 图/冯常英摄影】


    “益+清水”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上,荣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卓俊涛宣布决定开展“益+清水”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的文件通知,并接受荣县县委书记韩明祝授旗。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国清宣布荣县人民检察院“益+清水”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正式启动。活动中,自贡市人民检察院“益+冀”无人机飞行大队结合实地情况,进行了采水、侦查等一系列飞行展示。


“益+清水”饮用水水源保护专项行动授旗仪式现场【中国网 图/冯常英摄影】


    随后,还召开了自贡市公益诉讼规范化办案推进会,会议听取了各区县检察院的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自2019年以来,自贡市四区两县各级行政检察、公益诉讼部门紧紧围绕自贡市人民检察院的“1441”工作思路,建立了两级院一体联动的调查指挥中心,提出了“益+”的品牌计划,出台了公益诉讼规范化办案规程,通过依法治市委员会建立了全市公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了“益+清水”专项行动。全市各级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着眼于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食品药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等民生问题,有力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

    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国清强调,公益诉讼工作事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深受人民群众关注。在全力以赴打造“益+”公益诉讼品牌的同时,各级检察机关需准确把握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定位、核心、关键与目标,严格执法。在行使调查权中,需做到线索集中研判,认真落实初查程序,并有效运用同步录音录像与无人机等科学技术辅助办理案件。

    “在多措并举狠抓办案中,强化诉讼案件办理,注重确保受损法律关系的恢复,进一步规范检察建议,明确建议书的定位,注重对案件办理过程、办理效果的总结,加大宣传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力度,提升检察公益诉讼知晓率,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黄国清表示。

    据了解,自贡市人民检察院自开展公益诉讼以来,本着打造“全省叫得响、全国有影响”品牌目标,已逐见成效。得到了老百姓与各级领导部门的认可,仅2019年上半年,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就有2件起诉案件、1件诉前检察建议案件被推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参评典型案例。同时,还被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试点院和公益诉讼调查取证规范化试点院、快速检验系统建设试点院,成为全省唯一的“三试点”院。